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耐人尋味(順口溜)
耐人尋味(順口溜)
 
耐人尋味(順口溜)

資金流出去,叫做掏空台灣。資金進來,就叫做買下台灣。人才走出去,就叫做人才外流。人才進來,又變成木馬屠城。人家讓你賺錢,又被說成收買人心。 要經濟發展,又不要服貿協議。要台獨建國,又不要去當兵。欺負警察,又叫警察保護。躺在立法院,又叫做為民主奮閗。倒掛國父遺像,又叫做我愛台灣。在反核四,卻要求電費不漲價。在做白日夢,卻要求美夢成真。
所以始作俑者是誰,大家心裹有數。台灣的亂象是誰造成,大家心裏有數。
這首順口溜不是我寫的,我不敢掠人之美。這是台灣一位名人寫的。
我在讀書的時候,老師沒有教這一門課。踏上社會後也沒有留意這門絕活。所以我現在讀順口溜,就像古人說的,只能達到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能寫詩能吟詩的境界。或者說像看國劇,不會看門道,只能看熱鬧而己。
不過,這位名人在寫到順口溜最後兩句時,卻突然扭抳作態,沒有直接點出罪魁禍首是誰?譬如說,是黑金時代的教父老藩顛?還是貪污洗錢海外的台灣之子?還是被貼上無能標簽的丐幫幫主? 還是藍皮綠骨的立法院龍頭老大?還是⋯⋯⋯
當然,我們也深知有些話不能說得太露骨。讓讀者自己去猜迷底,不僅是一種寫作技巧,也是一著妙棋,也是在吊大家的胃口。
(保健歌):
六拾七拾不算老,延年益壽有訣竅。晨起一杯白開水,以步代車逛市郊。甩手踢腿彎彎腰,每天做套保健操。吃罷早餐散散心,聽聽廣播看書報。中餐宜精吃得好,多吃清淡勿過飽。 少油低鹽高蛋白,豆腐蔬菜好佳餚。家務小事勤動手,市場天天瞧一瞧。發現小病早去治,防癌防毒防感冒。勤動腦子多思考,增強智力防衰老。聽聽音樂訪親友,觀看影劇樂逍遙。 池塘河邊走一走,靜心養神去垂釣。欣賞文藝聽音樂,琴棋書畫廣愛好。整理資料集事物,寫點小品去投稿。精心處事排干擾,心胸豁達莫煩惱。寄語人們要記牢,健康長壽永不老。(從國書)
人,爭什麼呢?( 完美的人生):
有糧千擔,也是一日三餐。有錢萬貫,也是黑白一天。洋房萬座,也是睡榻一間。高官厚祿,也是每天上班。妻妾成群,也是一夜之歡。山珍海味,也是一副肚腩。榮華富貴,也是過眼雲煙。
(一).錢多錢少夠用就好。(二).人老人少健康就好。(三).家窮家富和氣就好。(四).名不名牌能穿就好。(五).兩輪四輪能駕就好。六).堅持執著放下最好。(七).人的一生平安就好。 (八).不是有錢一定會好。(九).心好行好命能改好。(十).很多事情看開就好。(十一).總而言之知足最好。(十二).人丑人美順眼就好。
日月同行,報十二時吉祥如意。
天地合德,慶億萬年富貴壽康。(從國書)
(吃香喝辣):
我在中華民國台灣戒嚴時期返台升學,雖然是戒嚴時期,政府對我們可關懷得不得了。套一句俗話,真的是吃香喝辣。
吃香喝辣到什麼程度?那是千言萬語也說不盡的。譬如,我唸書不花錢,吃飯不花錢,住宿不花錢,買書買校服不花錢。譬如,美國大兵的軍鞋、軍帽、軍包、軍褲。 老高麗的蘋果、人蔘酒、尤魚、毛毯、棉被等,可以帶去台灣隨便賣。錢花光了,到僑務委員會(僑生的大家長)一哭窮一喊叫,大家長就慌了手腳,有求必應,多多少少能弄到個零花錢。 不愁沒錢看電影,不怕沒錢買冰淇淋、喝木瓜汁!
暑假到了,大家思念父母、思念家,想返回韓國。就派幾位代表去找大家長(僑務委員會),大家長就想辦法,派登陸艇把大家送回韓國,還要負責派登陸艇接回台灣。 多夠體貼!多夠關心!多夠服務啊!每逢節日或拜拜日,把大家分組分送到板橋縣台灣居民家中去品嚐台灣的美食,受到家家戶戶的熱情招待,使大家在異鄉也能享受到人情的溫暖。 多夠味啊!現在行嗎?現在民進党不罵你是海外狗就不錯了,不把你遣返僑居地就算燒高香了。
我們學校的老師,都是從台灣一流的學校:像建國中學,北一女中等選派來的优秀老師。學問好,口才好,教學的方式好。可惜我們都像些野孩子, 從來沒有體會政府的一片苦心,大多在蹉跎歲月中混日子,在打架聲浪中走出了校門。
現在已不戒嚴了,僑生也不吃香喝辣了,此情只能成追憶。
前些時,看到台灣有些青年學生反服貿,他們書還沒唸到頂,還沒踏出校門,就反服貿,不知反的什麼勁?放眼世界,那個國家不因受世界大環境的影響, 因經濟甦醒緩慢而焦頭爛額,即是諾貝爾經濟學大師也都一籌莫展。各位除了在扯政府的後腿外,又能做出什麼貢獻?反服貿台灣會有出路嗎?世界那一個國家不在追求貿易平衡? 那一個國家會讓利多給你?誰不在精打細算?誰比你儍?你吃山珍海味,別人吃鷄筋殘湯,這可能嗎?
老子說:[唯不爭,故無尤]。
爭的結果是什麼?是內亂不已,經濟衰退,失業率增高,信不信由你們!
泰國,埃及,敍利亞,烏克蘭,其悲慘處境,可為你們的借鑑。
曾躺在立法院的青年學子們,月前你們是吃香喝辣的一群,將來是否會被戴上禍國殃民的小帽子,還待時日來驗證。

牟平生
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