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原諒
原諒
 
原諒

原諒,是一種知易行難的美徳。
我們常會勸導失意或喪志的朋友說:「看開一點」、「算了吧」。也會對正陷於怒火中的友人說:「別往心裏去」、「原諒吧」、「別氣壞了自己的身體」。
我們更會為那些心生怨懣的人感到不解,何至於恨成那個樣子?何至於氣得那麼深?當然,我們也不明白也有疑惑,我們為什麼不能敞開心懷去原諒別人?
這是因為我們忽畧了或者是我們沒有想過,我們之所以能冷靜客觀地勸誡別人,是因為我們是「局外人」,是「第三者」。那些氣、怨、恨都干擾傷害不到我們 , 才會那般從容大度地說些動聽的話勸導他人。反之,角色互調之後,當你由事不関己的第三者轉為受害人時,想必一切就大不相同了。
這就是「人性」,「勸人容易勸己難」,「事不関己、關己則亂」,或者說「事臨頭不自由」。這也是「學養」、「修養」火候不到家的原因 。
我們都知道原諒是一種「美德」,很想做到,也想落實到真正的生活行為上,但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。奇怪的是,原諒他人不容易,原諒自已卻是易如反掌。 這和「苛己要嚴、待人要寬」的古語是背道而馳的。
通常一個人在做錯事時,第一個反應一定是悔恨、自責,但幾分鐘後,就會找出許多理由為自己辯駁、解脫,不肯認錯。既然沒錯, 當然就輕易的原諒了自己,或者會將過失推給別人,即所謂嫁禍他人,以求心安。
讓自己的美德能提昇到「多要求自己,少責備他人」,是臻於完美的第一步,而一個人若是真的能做到事事反求諸己,便能原諒他人的過失, 當我們能原諒他人的同時,也正是釋放自己的時刻!
基本上,原諒是一種「慈悲」,一份「包容」,一層「関愛」,它必須建立在「遺忘過失」,「甩掉怨恨」之上。
有時我們會沈思,人的生命是何其短暫?真是渺如「蒼海之一粟」,誰不是光陰的過客?在這有限的歲月裏 ,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去追求, 有太多好書籍等我們去閱讀,有太多奧妙的大自然等我們去發掘欣賞,我們何須讓時間浪費在記恨或無味的煩惱上?不知聰明的讀者諸君以為然否?

健而美
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