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童年之交
童年之交
 
童年之交

哈佛的經典語錄
=========
被人誤解的時候能微笑,這是一種素養。
被委屈的時候能坦然一笑,這是一種大度。
吃虧的時候能開心一笑,這是一種豁達。
無奈的時候能達觀一笑,這是一種境界。
危難的時候能泰然一笑,這是一種大氣。
被輕蔑的時候能平靜一笑,這是一種自信。
失意的時候䏻輕輕一笑,這是一種灑脫。
人生途中《一》:
有些是無法逃避的,比如命運。
有些是無法更改的,比如情緣。
有些是無法磨滅的,比如記憶。
有些是難以擱置的,比如愛戀。
與其被動地承受,不如勇敢的面對。
與其鳥宿屋簷下,不如展翅風雨。
與其在沉默中孤寂,不如在抗爭中奮發。
人生運中《二》:
你改變不了環境,但你可以改變自己。
你改變不了事實,但你可以改變態度。
你改變不了過去,但你可以改變現在。
你控制不了他人,但你可以掌握自己。
你不能預知明天,但你可以把握今天。
你不能樣樣順利,但你可以事事順心。
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長度,但你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。
⦅從國摘錄⦆

童年之交
========
老友從國兄和我同歲。我們是在仁川小學一塊長大的。他每次哈哈大笑地說:我們是光著屁股一塊長大的,友情就是不一樣。我也哈哈大笑地說:不對不對,我們不是光著屁股長大的, 而是穿著開襠褲子長大的。他說:一樣一樣,反正和光著屁股差不了多少啊!
一個人年紀大了,一提童年時光,眼睛就發亮,情緒就亢奮,笑事糗事一籮筐,轉瞬浮現在眼前。有歡樂、有甜蜜、有嘆息、有頹廢、也有惋惜。
從國是獨生子,在重男輕女的年代,他是他家中的一「寳」,這是無庸置疑的了。
他在家鄉讀到小學四年級,在班中很活躍,擠身領袖級人物,尤其班中演話劇時,他不僅擔綱主角,還指手劃腳,儼然一個導演,出盡風頭。在他眼中,香港張某導演,算不了什麼天縱之才。
他唸完小學四年級,隨著父母搭乘帆船,乘風破浪,背井離鄉,遷移韓國。
他憶起在茫茫無際的大海中,遇上大風大浪,一葉扁舟在猛起猛落的顛伏著,又嘔吐、又昏暈、又驚懼的一幕,迄今都心有餘悸。
我和從國兄的經歷不太一樣,我是五歲時隨父母去韓國的。是乘船還是搭火車,我沒有記憶,父母在世時,也忘記問問,想起來心中多多少少感到有點遺憾。
我在日制時代,因居住的小城市沒有華文學校,好像讀的是韓國學校,但學的卻是日本話和日本文,這也是最近在和好友聊天中得知的一點蛛絲馬跡。
日本降服後,我們全家搬遷到仁川市,我才有機㑹進入仁川華僑小學和從國兄在同一小學就讀,也成了童年的玩伴,小學的學友。
韓戰爆發後,我全家再度遷移到釜山市,我在釜山華僑中學讀書時,又和從國兄同班,我們坐在同一排座位,相互探討學習,友情日深。大概讀到初三時,漢城華僑中學復校,部份同學返回了漢城。
我返台讀高中時,他沒有去。據他說,他的父母不放心這家中一寶,遠涉重洋離韓返台求學,時局動盪,守在身旁,比較安心。後來漢城華僑中學增添了高中部,他也就更不必離家了。
從國兄在台灣政治大學畢業後,就返韓在漢城華僑中學執教。十餘年的教學生涯,桃李滿天下。更因教學相長,滿腹經文,藏書之豐,收集箴言、經典語錄之多,實令我驚羨。
從國兄毛筆字寫得好。自創的探戈舞步更是獨步舞林,超凡入聖,一陣甩腿扭臀,老外都㑹看儍了眼。但他得之於名師祕傳的推拿絕活,更是高手中之高手。偶而老外或因肩疼或因腰疼或因腿疼, 百治無效,聞名造訪,經從國兄一陣按揑推柔,妙手回春,痛疼立刻消逝。頓使老外豎起大姆指直呼: Oh. my God ! I can't believe it !

牟平生
附註:老眼昏花,如有錯別字,請讀者一笑放過。
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