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二等僑民的無奈與感慨
二等僑民的無奈與感慨
 

二等僑民的無奈與感慨

 
 

李作堂/翠溪


政府8年中,做的最久的閣員是僑務委員長張富美,從520政黨輪替後,沉寂無聲,不再風光了。08年12月初,她初次回到曾久居的灣區敘舊,停留了一周又離開。當初「僑分三等論」就是她提出的;所謂一等僑民是台灣人,二等僑民是曾返台就讀的僑生,三等僑民是外省籍及傳統僑民,筆者被劃為二等僑民,但卻一直對這狹隘、短視、區隔族群的說法,恨之入骨。

遠從孫中山先生號召革命推翻滿清,到二次世界大戰,海外華僑對祖國的貢獻,不容磨滅。綠營人士口口聲聲愛台灣,不過都是藉口,用來專制霸道和搜括,也不是只有台灣人才有資格愛台灣。身為炎黃子孫的任何人,對釣魚台、西藏、新疆……都一樣有權和有資格去愛護,因為那都是我們的國土。

1953年在台灣的局勢風雨飄搖時,筆者是回國讀書的學生,當時只有2、300名歸國僑生,多是從戰地越南、南韓及港澳來的。政府在艱難處境中,仍然照顧著華人子弟供之受教育,愛護無微不至。每逢佳節備思親,記得那時三大節令,政府都會派員來校與僑生同樂。有一年中秋節,我與數位同學去陽明山郊遊,偶遇鄭彥棻僑務委員長與家人,席地賞月,他老人家硬拉著我們的手,坐在草地上分享月餅,噓寒問暖,真是一位和藹仁慈的大家長,雖已是50年前往事,鄭委員長的音容笑貌仍深深留在我腦海裡。當時美國的遠東政策,就是軍、經援台灣,對抗圍堵共產中國。鼓勵台灣大量招收華僑子弟回台升學,自1955年起,國府每吸收一名僑生,政府就會獲得1萬美金援助,所以世界各地華人子弟蜂湧而至,政府也善加利用這筆專用美援,在全台教育方面投入。到今天據查已完成教育的達16萬餘名。這批接受祖國教育的子弟,對台灣都有一分濃厚的愛戀和感激之情。要不是國民政府德政,我也不可能在戰後的韓國完成大學教育。半個多世紀過去了,那個時候的僑生,返回僑居地後,如今很多是當地僑社的中流砥柱或是當地政商要員。

現生活在金山灣區的僑生,十餘年前成立了僑生聯誼會,每兩年都會組團,參加全球僑生聯誼大會。921大地震當天發生後的3小時,適逢灣區26名僑生返台參訪,桃園機場因地震斷電,漆黑一片中,我們就募集了3000美元,媒體報導為抗震救災的第一筆捐款。兩年前的年會在印尼舉行時,我們就預估,國民黨會重新執政,所以第6屆世界僑生聯誼會,訂在雙十國慶台北舉行,蒙總統馬英九接見。環島旅行後自高雄登上高鐵,忽見月台上警衛重重,僑生被安排在一空蕩蕩車廂裡,坐定後,只見陳水扁如喪家之犬坐在角落裡,有十餘名安全人員陪同,同學都相互告知,一個個都以入廁為由,從陳的身旁走過去,瞄他一眼,他始終在低頭看資料。安檢人員特別安排這批二等僑民與阿扁同車,可能比一等僑民還安全吧?其實錯了,在法庭側門踢阿扁一腳的蘇安生就是早期的越南僑生。

08年12月初,灣區35名僑生組團,登上世界最大遊輪瑪麗皇后二世,暢遊加勒比海,訂住第11層艙,有陽台落地窗,號稱15萬噸大遊輪,大家都嫌房間太狹窄,動彈不便,有人安慰說,這總比2630牢房寬大,而且有熱水可供沐浴呀。在船上度過了10天神仙般生活,我指的不是享受吃喝玩樂,而是遠離了這紛紛擾擾的塵世,脫離金融風暴和舖天蓋地的台灣政論新聞。但終得要下到地面,第一個消息是,陳水扁雖罪證歷歷,卻無保釋放。特偵組、檢調裡諜影暗樁重重。陳水扁又咬出李登輝在任期內也洗錢16億弊案。國民黨的重新執政,彷彿仍在扁的操控之下,真是令人沮喪和氣憤,怎不教我們這些心繫台灣的「二等僑民」心灰意冷,感慨萬千。
 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