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偉哉!港珠澳大橋
偉哉!港珠澳大橋
  偉哉!港珠澳大橋  
 
李作堂∕翠溪

日媒體廣事報導,連結香港、珠江、澳門三地,世界最長跨海大橋,已在2009年12月15日開工,其長度和難度都是世界之最,全長59公里,其中六公里海底隧道。總工程費720億人民幣,預計五年後完工,設計使用壽命為120年。大橋除了規模宏大,還將具有璀璨奪目的外貌,藝術氣息濃郁的「Y」形外觀和人工島,並設白海 觀賞區和觀景台。集交通、管理、服務、救援和觀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營運中心。通車後預計車流量六萬輛,來往三地車程可省去三小時,對金融旅遊和物流帶來莫大助益。

看過報導後,深以中國為傲,繼長江大壩,南水北調,東氣西輸後,又是一個何等宏偉傲視世界的巨大工程,只要沒有戰爭,太平盛世對老百姓多麼好啊!

世界日報12月13日A11版,頭條報導了這消息,並附大橋走向示意圖。啼笑皆非,就在這報導下方,也是圖文並茂另一座大橋的事。標題:南京豆腐渣,新橋裂了,用膠水糊上。內容:花了5000萬元才用了一年,30根欄杆有裂痕,可塞進手掌。當局接獲投訴後,施工單位竟連夜用膠水將裂口糊上,極力掩飾「豆腐渣」工程。已退休工程師說:「這不是普通熱脹冷縮,而是結構出問題」。網友質疑,「周歲橋樑多處開裂,竟用膠水糊,試問良心裂縫該用啥黏呢?」

月前更有一則荒謬報導,煙台市公路東站,偌大工程完工後不及四年,變成危樓,已停止使用。入口處醒目的條幅,「大樓隨時垮塌,請勿靠近」,筆者春天還在那裡登車遠行。

海峽兩岸都一樣,在台灣,颱風一吹,斷橋處處有。咱中國人怎麼都這樣偷工減料,趕工交差,古人有「欲速則不達」的訓示。這包括筆者有時不免受此陋習影響,新居的車庫可放四輛車,空餘太多,請一老美施工隔成儲藏室和寫作間,他要以工時計酬,不疑有他,這人工作認真仔細,我則覺得車庫內加建,也沒有人看,速戰速決,荷包也能省些,他慢工出細活,一星期過去了,就催他趕工,他老兄一本正經的說:「中國的萬里長城是怎麼建的?」我啞口無言,付的工資超出預算。

這是個鐵的教訓,要做就要實實在在,不能馬虎,尤其關於安全的公共設施建設。

我們在灣區居住,親眼見到灣區大橋矗立在那裡已有73年了,現擴建工程已進行三年餘,要在2014年完工,算起來珠港澳大橋從無到完工也差不多2014年。這個浩大無比的工程五年完工,超英趕美真不是吹的。

深深的期盼,那是一座完美無瑕,精美絕倫的工程,是值得中國人驕傲的里程碑。

 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