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我看韓流(上)
我看韓流(上)
  我看韓流(上)  
      李作堂/翠溪  
 

20餘年前,亞洲開發中國家,四小龍嶄露頭角,為首是台灣,被視為經濟奇蹟,南韓也是佼佼者,自92年與中共建交,大膽西進,其經濟突飛猛進,早已超越台灣。他們的汽車大量輸入美國,僅次於日本,LG 及SumSung已成為世界頂尖產品。人口不及5000萬,在世界僅屬中小型,但其經濟體已為全球第九位,輝煌的成就的確教人敬佩。

今天筆者是從另一角度來談論「韓流」,那是平常生活中親身感受和受傳媒所得,寫點我的看法。

說韓流當先要說韓劇,自從「大長今」連續劇推出後,風靡全球,有點類似當年李小龍功夫片的旋風。幾棟草房和不起眼的宮殿,用超低成本拍出影集,其故事、編劇、導演和演員功不可沒,女主角李英愛秀外慧中、明眸皓齒,的確人見人愛,連胡錦濤主席訪韓時,盧武鉉大統領都要安排她和胡主席見面握手。這套影集雖是五年前往事,對港台大陸演藝界震撼可謂不小,褒貶也有不同,由於「大長今」面世,為南韓帶來無盡商機收益,不僅讓韓食流行起來,並引起大批觀光客前往觀看那些矮草房,直到今天比起以鉅資拍出的國片,像「黃金甲」、「英雄」、「赤壁」如同一陣風刮過去就沒了。筆者不愛看連續劇,浪費時間,對國片「三國演義」、「水滸傳」、「走向共和」還是從頭看到尾。總覺得韓劇只是俊男美女,哭哭啼啼,片子看完,腦子一片空白,不值一看。

南韓大企業能成為世界級產業,體育能躋進第五位,演藝界聞名於世,都賴政府做推手,有計畫布局,連沒沒無聞的韓國料理,政府都誇言要在三年內打進世界五種美食之一,並使韓食餐廳加倍出現。

台灣普及中小型企業,相對風險也少,體育和演藝界都是自生自滅。獨創一片天的林懷民舞團,廠房火災,才燒出政府些許關懷。這次棒球輸得抬不起頭,高球、桌球名將外流,才激起政府注意和討論,2300萬同胞,整天除了「扁案」,好像沒正經事可做。

近來從報上看到幾則花邊新聞,讓讀者看看:12月30日頭條大標題,80東北女子,遭南韓男子騙婚,第二行寫,跨國婚姻夢碎,拍照、繳錢、獻身後多人老公竟是同一個。內容:和南韓老公拍了照,睡了覺,交了好幾萬介紹費,事後卻找不到這個男人,數十名中國女子的跨國婚姻夢,就這麼悲哀地粉碎,報導稱這些女子上當主要原因,就是受「韓劇」影響,她們夢想憧憬著透過婚姻到南韓去過闊太太生活,衝動之下,忘了終身大事應走正規程序進行才有保障了。

另一報導,台北警方抓到流鶯娼妓,口講洋涇濱英語,說是來自南韓,警方通知韓領館才識破,原是冒牌「土產雞」,俗云「物離鄉貴」,嫖客艷羡韓劇裡人造美女要試鮮,女人又仰慕劇裡女演員,而一窩蜂赴韓整型美容,許多愈整愈醜。殊不知韓國男人有句格言,「只有胖與醜的女人不能饒恕」。因為韓人是大男人主義者,女人只好每天打扮、美容整型來討好。

另一報導,南韓化妝品廠商,宣稱以種植人參的黃土壤製造面模,推銷到台灣,當天試銷就賣出百萬台幣。這使我想到50年前在台中讀高中時,好萊塢電影裡男明星露出胸毛,被無知青年羨慕有男子氣概,有人教說澡後用生薑往胸部使力擦就生出毛,更有缺德鬼使出點子,用熱呼呼剛拉出的牛糞,往胸部抹擦很快就長出毛,信不信由你,半個世紀前台灣水牛到處可見,換到今日水牛糞可賣錢而且也貴了。

不要見了「韓流」就跟,往往「韓流」不啻「寒流」,會令你打噴嚏、流鼻涕,不舒服,還要死跟就是「盲流」了。

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