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華文藝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給好友的一封信
給好友的一封信
給好友的一封信

元盛:很多人是武俠小說迷,我就是其中重要一員。回憶在台灣讀書年代,只要口袋剩點零花錢,就去台北地攤買一本武俠小說,返校開夜車,真用功呢。 現在想想,那時若是買幾本英文書,返校開夜車,打好英文基礎,說不定來美後,可以有勇氣進入college混幾年呢?每思及此,不禁惋嘆!
我較喜歡讀金庸和梁羽生的武俠小說,不知怎麼,不太喜歡古龍的武俠小說,我一直覺得古龍先生寫的不是中國俠客,而是有日本武士的味道,當然我的看法不一定對。 凡一件事,都會有見仁見智的看法。
二十多年前,韓華青年畫家劉學武,在美創辦了糊塗人雜誌,他有一次來電話邀稿,談話中他說:杜大哥,當年在釜山中學下了晚班,你在宿舍講[封神榜演義]的時候, 我就是你的聽眾之一,不知你記不記得我?當打吃飯鈴時,我們去吃飯,卻不讓你回家,我們吃完飯回來後,帶一個大饅頭給杜大哥吃,然後讓你繼續講下去,直到上晚自習,才放你回家。
想到這件事,我也笑了,我也不知道當年我那來的勇氣亂瓣,可是這些學弟也害得我好苦,每次回家後,幾何作業都做不完,只好借別人的回家抄。 (若是有數學天才,像小街蚆那兩下就不愁了,可惜我沒有那個天份。)
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。你說這些是形容詞和動詞,這是對的。這不僅是形容詞和動詞,也是一句名言,是鼓勵人們努力學習的名言。我們應相互勉之。
我很羨慕與嚮往旅遊。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人人有不同的經濟環境。旅遊要靠錢作後援,那不能吹牛,我也不能打腫臉充胖子。
想起我家中老大結婚時,我曾下帖給一位好友,他趕了人情份子,人卻沒來參加。他來信中說:學增兄,對不起,不能親自去參加,不怕你見笑,自退休後, 靠老本,吃老本過日子(對這句話我有同感),相信你能體諒我?
是的,我很能諒解,大多華人以低收入繳納的稅金,在退休後所獲得的一點點退休金,其生活能有多高的水平?俗語說:坐吃山空。何況, 大多數人的老本絕對不能像一座山。所以,只能算計著過日子,沒有他法。
我來美三十年來,從沒有牙疼病,這次牙疼厲害,疼得實在無法忍耐,昨天只好去看牙醫,照像後,發現左右各有一顆蛀牙,要根管治療後再補牙, 因我沒有牙醫保險,須付六千美金,乖乖,好一筆大頭錢啊!一年的退休金要全部報銷了。只能苦笑,安慰自己,錢是越花越有,真的嗎?自己都不會相信呢?
我對旅遊,並不完全是考慮金錢問題。太座暈船也暈飛機,有一年由韓返美,旅途中遇到輕微的寒流,飛機上下擺了一陣,太座一直嘔吐不停,嘔到沒有東西嘔還嘔, 臉色一陣白一陣黃,人都虛弱不堪,好不容易挨了三個多小時,到了洛衫磯換班機,下機時無力行走,由兩個兒子扶著慢慢走,幸由機塲負責人送來輪椅推到休息廳。 其間曾考慮訂旅社、改班機,還好,休息了兩個多小時好了一些,當天班機返回維卅,經此,一談旅遊就猶豫,考慮也多。加上此後在美國公司上班十多年,就沒考慮過出國旅遊, 這也是一晃十多年沒出國旅遊的原因之一。最難過的是,三年前台灣大妹及大妹夫先後去逝,去年韓國大舅子哥去逝,都沒能赴台韓祭拜追悼,送他們一程, 恐怕這是我人生最大的痛苦與憾事。這次赴韓、台,主要是去岳父母、大舅哥、大妹夫及大妹妹墓前,上上香、送上花一束,來表達心中無限的愧疚與哀思。
一個人,一生難免有故事,不管是美好地揚眉吐氣的故事或醜陋地見不得人的故事。因此,能蒙四三級學友們背後談論我的故事,不管是美好地或醜陋地, 我都會很感激和高興。古云:[人非聖賢熟能無過]?所以,我會更虛心地接受批評和指教,畢竟大家還是看得起我,還把我當成一個學友。在這裏, 我若說請大家來東部維卅聚聚,恐怕是異想天開,自不量力。我只能找機會到洛城拜訪大家,一償老同學歡聚一堂的心願!


祝健康快樂 學增啟

     
上一篇目錄下一篇
投搞文章內容不代表本聯誼會立場